距上次到成大看診已過一個月(六月網誌),26日早上十點多從家中出發,到了醫院我的號碼已叫過,稍等一會護士便喊我的名字入內看診。 

一開始醫生針對我上次抽血做CAI25檢查告訴我,我的檢查值為十幾(正常要低於35U/ml),聽了這個訊息讓我鬆了一口氣。接著醫生幫我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就不是那麼地理想,肚子裡的「東西」似乎變大了,而這回醫生也說應該是「巧克力曩腫」並告訴我可用「腹腔鏡手術」方式處理。 

這些日子為了小孩及巧克力曩腫我一共看了三個婦產科醫生,三位醫生針對這顆「巧克力曩腫」的處理方式,意見略有不同。原本診所的醫生說若要開刀是採傳統式開腹方式;新樓的醫生則分析二種方式並告訴我們兩者的差別(他的意思是腹腔鏡的復發性機率較高),由我們自己擇一;而成大的醫生則表示採腹腔鏡手術方式處理(我問醫生兩者復發性機率,醫生說二者相同)。 

鑑於爸爸五年前在林口長庚不愉快回憶,我對大醫院一直抱持著不好的印象,原本打算在產檢的那家診所開刀,經過了這段時間反覆與老公討論及今天的看診,最後決定九月三日在成大做「腹腔鏡手術」來處理長在左邊卵巢的「巧克力曩腫」。 



前陣子上網都是看與「巧克力曩腫」的相關資料,今天上網查到一篇由台中榮總何彥秉醫師所寫有關「腹腔鏡手術」的簡介(請按這裡唷~),部份內容如下: 

腹腔鏡屬於內視鏡的一種,由肚臍附近將內視鏡插入腹腔內並連接到攝影機藉以觀察腹腔內疾病。近年來,由腹腔鏡所衍 伸的手術法日益進步,消化外科除了用於治療膽結石、盲腸炎外,近年也用於治療早期的胃癌或大腸癌。婦產科利用腹腔鏡作為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已有許多年的歷史,最早是用於不孕症的檢查,後來發展出許多治療性手術,包括卵巢囊腫、子宮外孕、子宮肌瘤、婦女泌尿及骨盆腔重建手術、早期的子宮內膜癌以及子宮頸癌。 

腹腔鏡通常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先以細針管將二氧化碳注入腹腔內使腹腔膨脹,稱為氣腹法。等腹腔壓力到一定程度時,於肚臍下部插入腹腔鏡導管並置入腹腔鏡,此處的腹腔鏡導管直徑為1公分。手術器械需由另外的器械導管置入,位於左下腹及中下腹的器械導管直徑為0.5公分。較複雜的手術需要第三個器械導管,位於右下腹。 

……子宮內膜異位症發生在卵巢時會產生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瘤,又稱巧克力囊腫。腹腔鏡手術可將發生巧克力囊腫的卵巢切開,摘除巧克力囊腫,並將好的卵巢部分縫合,保留卵巢並恢復其功能。輕度及微度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電燒燒灼手術可免住院。巧克力囊腫的手術住院三日即可。 



今天我問醫生術後須休息多久(因為要請假),醫生說約二個星期,只須住院三天即可回家休養。剛開始我以為自己聽錯了,問醫生是否因為病床不夠,他說健保給付只補助三天,而在我的觀念裡開刀好像要住一星期以上吧!今天上網看了多篇文章才知若是做「腹腔鏡手術」真的只須住三至四天即可出院。 

也許是我已做好心理準備,今天醫生對我說得開刀時我並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今天除了回診外,還為術前做了抽血及驗尿檢查,接下來就靜待九月三日的來臨囉~(註:其實我在九月二日就得先住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耿 的頭像
    小耿

    小耿的聯絡簿

    小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