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仍有繼續在蓋微笑章,只是行動慢了些。去年十一月挑戰旗山破百單車之旅時蓋了二個微笑章,因為距今時日太久岡山的微笑章在那個門市蓋的我都忘了,呵~寫日記這事真的不能拖。 



041高雄縣燕巢鄉

蓋章日期:2008年11月16日
蓋章地點:7-11義大門市
 

那天回程是由另一條距離較長但較平坦的路騎回家,路經燕巢時原本想買芭樂回家,但怕又繞路只好作罷。 



溯自西元1661年以前,燕巢鄉原屬在岡山一代活動的馬卡道族大傑巔社,原發源於茄萣白沙崙。燕巢鄉原為荊棘叢生,瘴癘遍野。五穀不生之蠻荒之地。明朝末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後,于永曆十五年辛丑五月十八日,頒布了著名的『屯田令』,將部隊分南、北兩路,設天興與萬年二縣,把台灣建設成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 

燕巢在嘉南平原南部,阿公店水庫之南。鄉名取沿襲日據時期之燕巢庄名。按今之東西燕二村舊稱為「援巢中」,安招村為「援巢右」,為明鄭時期援巢中鎮與又鎮屯田舊址,燕巢為援巢之諧音字。鄉內角宿村及為係為名鄭角宿鎮屯
田之地。 

042高雄縣岡山鎮

蓋章日期:2008年11月16日
蓋章地點:7-11門市(忘了名稱
) 



岡山羊肉是很有名的,上回老公告訴我新聞報導過因為經濟不景氣有家老店因此而歇業,對這新聞我沒有任何太大的反應,因為我是不吃羊肉的。 



相傳古老的岡山是一片荒涼的原野,到處都長著茅草(也叫做「蓁仔」),所以當時岡山就叫做「竿蓁林」,此地也是府城(台南)到縣城(左營)之間步行往返的中點休息站。當時一位好心的蔡姓老生就築茅屋於路旁,擺攤位賣雜物,供應茶水,方便往來的旅客,因此遠來定居的人越來越多,不久這裡就成為一個小村落。後來為了紀念這位老先生,就以老先生是「阿公」,茅屋為「店」,把這個地方叫做「阿公店」或是「翁店」。甲午戰後,日本佔領台灣,因為阿公店街東方有大小崗山,恰巧與日本本州島岡山縣岡山市的名稱相同,在當年「皇民化」的政策下,於一九二O年正式定名為「岡山」,沿用至今。 



043台南縣。東山鄉

蓋章日期:2009年3月20日
蓋章地點:高速公路東山休息站 

今年第二次阿里山之旅,首先來到東山休息站為的是要讓小姑的愛犬Happy下車尿尿順便舒展筋骨。 



本鄉於清朝時期屬諸羅縣哆囉嘔西堡,日據時代重編為台南府鹽水港店子口支廳番社,嗣後置州郡街庄隸屬台南州新營郡,名為番社庄,光復後將不雅庄名改為東山鄉。 



在這裡我買了好吃的香蒜麵包當早餐,同時還發現這裡除了微笑章外還有五個可愛的紀念章。 

044嘉義縣。番路鄉

蓋章日期:2009年3月20日
蓋章地點:7-11天長門市 

上星期自強活動到阿里山賞櫻,中途在觸口休息。這回我們也在觸口停車休息,這兒屬於番路鄉,我當然也是帶著我的微笑護照到就近的7-11蓋章,因為錯過了這一次下次不知何時才會再來。 



番路鄉位於嘉義縣之東方,東接阿里山鄉、北鄰竹崎鄉、西連嘉義市、西南隔八掌溪是本鄉與中埔鄉分界溪、南與大埔鄉為鄰。

 

本鄉地形自東向西傾斜高度在海拔一百至 一千五百公尺 之間,東部為山地為森林區屬阿里山山脈,北側海拔 五百公尺 以下屬竹崎丘陵地,西部為丘陵地及少部分平原,西部之淺山丘陵順溪流沿岸地帶為經濟性農業發展地區,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由於氣候溫和、土壤特殊、水質好,山坡地地開墾為茶葉區,丘陵地及平原地種植好吃且有機的蔬果類;例如蔬菜類有佛手瓜、高麗菜、竹筍(桂竹筍、石篙筍、麻竹筍)、薑等,水果類有甜脆可口的水柿、甜柿、紅柿、柑橘、柳丁、葡萄柚、西施柚、木谷、龍眼等經濟性農作物遠近聞名。



045嘉義縣。竹崎鄉

蓋章日期:2009年3月20日
蓋章地點:愛玉伯ㄟ厝 



前年來到奮起湖唯一讓我難忘的是愛玉伯家的愛玉,這回我們也在奮起湖休息吃中餐,飯後不忘帶小姑也來吃一吃那令我難忘的愛玉。 



上網查詢資料,竹崎鄉的各官方網站都找不到伺服器,嗯~各單位應加強網路方面的功能吧! 

046嘉義縣。阿里山鄉

蓋章日期:2009年3月20日
蓋章地點:7-11阿里山門市 



早上阿里山豔陽高照,入夜後稍有涼意,吃完晚餐便到7-11買杯熱咖啡喝暖暖身子。在櫃枱處看到店內有紀念章的標示,所以除了微笑章外我也收集到了二個專屬7-11的紀念章唷~ 



本鄉鄉名的來源眾說紛紜。傳說昔時在達邦社有位男子名叫「阿巴里」,人極剽悍勇敢,以打獵為業,謂狩獵區之首領稱之為「阿巴里」,遂將此打獵區命為「阿里山」。日據時改稱「阿里山番社」,屬南州嘉義郡管轄。二次大戰後,執政當局聽聞「吳鳳事件」而以「吳鳳鄉」命名,由於此事件頗具爭議,因此在民國78年3月1日起正式更名為「阿里山鄉」。 

047嘉義縣。六腳鄉

蓋章日期:2009年3月21日
蓋章地點:六腳鄉農會 



離開了阿里山後我們要到位於朴子鄉的「北歐工坊」吃午餐,沿路不小心走錯了一個岔路來到了六腳鄉,聽說這裡是婆婆的原生地。 



我很少在農會蓋微笑章(因為假日都沒開),行經六腳農會看見辦公室大門開著,我入內一探真的有人在上班耶~原來是有人在假日值班。於是在六腳鄉農會蓋了我第四十七個微笑章,呵~腳步很慢,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六腳鄉舊稱「六家佃庄」,相傳清乾隆年間有六戶佃農至此開墾,遂以六家佃庄稱之,後因閩南語「家」與「腳」音近訛傳,遂改名「六腳佃」。日治初期,本鄉被分為「灣內」、「六腳佃」兩區,各設區役所。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廢區置庄,合灣內、六腳佃兩區為「六腳庄」,劃歸台南州東石郡管理。戰後初期設置台南縣東石區六腳鄉,1950年改為嘉義縣六腳鄉至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