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在「第一次里工作會報」那篇網誌中有稍略提及本市今年有要推的重點工作之一是「自然人憑證」,那時有幾位格友曾問及關於「自然人憑證」一些問題。我想今天就將什麼是「自然人憑證」,而這張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什麼用途,寫篇網誌做個簡略的介紹並宣導。 

「自然人憑證」是啥咪?
「自然人憑證」是可以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辨識雙方身分。「憑證」包含了「數位簽章」跟「公開金鑰」。這個公開金鑰是智慧型的 IC卡自己演算出來的一組金鑰對中的一半,另一半稱為「私密金鑰」,則永遠儲存在IC晶片當中。經由憑證使用人和憑證管理中心約定,日後用這憑證,身分就可以辨認,啟用了加解密的功能,不管你在網路上傳什麼資料,資料都被加密,駭客攔截了資料也無法輕易的解開。 

啥咪郎才能辦「自然人憑證」呢?
凡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中華民國之國民皆可申請。請本人親自攜帶身分證正本與IC卡工本費275元(你還要有e-mail信箱唷~),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即可。 

那「自然人憑證」有什麼用處呢?
這就是重點了,我花了275元辦了一張「自然人憑證」,那這張卡到底是要做什麼用丫~那我就簡單的說明一下囉!
1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
五月份是「個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的日子,配合自然人憑證應用,提供個人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繳稅線上應用服務。這個功能應算是大家比較知道的啦!好康的是,每年國稅局為了鼓勵民眾用自然人憑證來報稅,都會送一些小小的贈品。
今年臺灣省南區國稅局(在台南市)要送的是100元油單、鋼杯(二選一),哈!我已經想好了,我的機車油加滿不到100元,拿油票也不太好用,所以我要選鋼杯唷~
2戶政網路申辦服務
身分證掉了怎麼辦呢?(撿起來丫~哦!我不是在做腦筋急轉彎哦!)
正確答案是:本人要趕快打電話到戶政事務所掛失,以免身分證被人撿到拿去做壞事唷~
那碰到星期假日或下班時間怎麼辦呢?
有了「自然人憑證」你就可以自己在網路上掛失唷~不用再提心吊膽了。
另外,還有你也可以用自然人憑證申請自己的電子戶籍謄本,嗯~但這方面,目前別的單位認證系統尚未建制完成,還不是很普遍啦!但以後還是有機會用到的。
3勞農保網路申辦服務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有勞保吧!在勞農保應用查詢服務方面,可提供如勞農保被保險人保險給付資料、投保年資及勞退個人專戶資料查詢等。有了這張卡,你就可以隨時查詢唷~
4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
我覺得這功能就很實用哦!常常會有民眾來辦遷徒後問道:「那以後我的信件就會自動轉到新地圵嗎?」呵~沒那麼神奇啦!很多地方你還是要自己去一一通知唷~
我邊寫網誌邊看資料才發現,哇~自然人憑證有這麼好的功能耶!它可提供民眾在辦理通訊地址變更時,利用本系統一次將要變更的資料通知給各受通報機構,各受通報機構將更新您的通報地址。其健保繳款單、房屋稅繳款書、地價稅繳款書、 使用牌照稅繳款書、行車執照、駕駛執照等業務需使用電子憑證,方能進行網路申辦變更通訊地址。
5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財政部於「稅務入口網」上設置有「線上查調」窗口,提供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調項目,如綜合所得稅稅籍資料、財產資料、欠稅資料查詢...等相關稅務資料。
另外還有交通部電子公路監理、中華電信網路E櫃檯……等目前功能約有十九大項。 

自然人憑證是永遠有效嗎?
不是唷~它的期限是五年。 

那讀卡機那裡買呢?
各電腦器材行都可買到吧!最近我聽同事說7-11也有在賣(至少我們辦公室附近這家是有賣),一台199元。 

平常寫慣吃喝玩樂的網誌,突然來了一篇「宣導文」,哈~我自己看了都不太習慣耶~但本所目前在推「自然人憑證」自然要好好推廣一下囉!還有好康要告訴你唷~
1四月底之前來本所辦理,三人同行九五折、四人同行九折、五人以上打八折
2還有對對樂唷~若你的身分證字號後二碼和自然人憑證號碼後二碼相同者,你就可以免付辦證費275元(只有100個名額)。
也許你會想那很難吧!剛開始我也是這麼想,但目前才四月就有五人中獎囉!其中有二個人是由我經辦的。哈~所以還是很有機會的咧~ 

若你住台南市,看了這篇文章後很心動想辦「自然人憑證」,那就用悄悄話告訴我,我會儘快與你聯絡,進而幫你服務唷~ 

上述資料來自:「自然人憑證」官方網站及本所文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